星河隧道

秦嬷一枚,非诚勿扰。

© 星河隧道 | Powered by LOFTER

隋唐新语评传·卷二

感谢翎儿的赏鉴!!(所以你的兽化啥时候搞呢孩子饿哭了

——

(二十六)

叔宝病卧二贤庄,雄信亲侍汤药不假他手,又驱犬日猎,围炉夜话,出则同行,入则同卧,左右莫不钦羡。迁延至雪融晴霁,苦留不成,泪洒长亭乃罢。

医者魏大叹曰:“情深哉,通也。情之所钟不在此辈,又予何人!”


译者曰:恩爱有公理,单身无人权。


(二十七)

雄信赤发不俗,纵侠使气,号灵官,家资万千不胜数,潞州缙绅莫不以引见为荣。

逮至大乱,弃家举义,全府湮没付幽草,疑投瓦岗,后守洛阳,终不知其后世如何。

今有老翁自言单家厮役,举金镶腰牌为凭。


译者曰:造反有风险,追妻需谨慎。


(二十八)

雄信率绿林,叔宝守金瓯。不相见如参商,后竟结为不逆。


译者曰:缘,妙不可言。


(二十九)侯生

侯生君集者,善纵跃腾挪之术,时人喻之白猿。尝与友赌约,十日巧取大兴越王府一宝。是夜窜房越脊,堂中管竹不绝,登椽下窥,见越王冠冕明粲,取之,台上台下浑然不察,但觉清风拂面耳。友大为折服。

君集又与友约,二十日巧取登州靠山王府一宝,友诫之,不听。是夜饱食足眠,月上中天,入府,但见戟剑森森,楼榭沉沉。飞至内宅,有一人舞锏于庭中,凝若静鹤,动如奔鹿,不觉晃神飞魂,泄踪见擒。其舞锏者,秦太保也。

既擒侯,念小过尔,释还,侯许秦一诺。秦言思母日盛,恐辜王恩,侯请负,飒飒行八百,母子得见。又送还至府,东方不过微白,恍如一梦。

后友问君集其宝,对曰:“已取秦叔宝,暂寄登州耳。”


译者曰:有唐传奇古味,侯生似戴宗与越女剑袁公合体。以及靠山王已提棒赶来。


(三十)

罗公然横威大漠,沙催风磨,肤质如一,内闺为之倾倒。


译者曰:请分享护肤商业机密。


(三十一)

靠山王亲授秦琼韬略,大太保私惮之,恐百年后品爵为他人夺,假意邀秦至莱山游冶。林中遇袭,大太保潜亡,幸黄骠神骏,寻即脱险。又迷津,有一玉兔引至延光真君祠,月主现身口占一绝:“三生内缘深,五行外情浅。珍取眼前人,明朝蓬莱远。”吟罢,不知仙踪。

后贞观间,李勣奉旨重葺月主祠,尔后,民间祭月成风。

又有白虎三世兴唐之说,童谣稽语,不知真假。


译者曰:月主已被白虎星君打死。


(三十二)

护国寺了尘评罗成:“阴、险、毒、辣、狠。当世无人敌之,唯天可收。”


译者曰:前半句少“兄控”。


(三十三)

牡丹名姝价逾千金,易州尝进二十箱,以充西苑。炀帝甚爱之,泛舟远望,拢翠泛红,殊为一景。

隋亡,遂不知西苑何方。


译者曰:封建主的罪恶花园。

注:“西苑”一说参考隋炀帝传奇三连《海山记》《开河记》《迷楼记》中《海山记》。


(三十四)

单天长欲与罗通较之短长,闻马肉长筋强脊,暗服之。梦长耳尾,四蹄附地,食草叶,为虎豹杀。醒后呆然,恰冀国公至,竟入怀震声而哭。


译者曰:罗成当年就是信了这个邪。

注:为淤泥河,罗成缺粮杀战马一段。


(三十五)

冀国公劳思动心,劳郁闷结,常有咯血之症,海内无有医者药师剋之。有道士不忍,特请师叔孙思邈出山。诊脉调理,取蛊固基,十月乃成。圣上有意授爵答谢,不受。临去授国公一锦囊,不知何物。

贞观十二年,故去,追赠徐州都督,陪葬昭陵,墓前造石马常夜有嘶声,晓来无迹,转迁潼关,乃安。

后人启囊,内徒留铁屑。


译者曰:二凤の野望。

注:可与前文二十二互见。石马段似参考李长吉“夜闻马嘶晓无迹”。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