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河隧道

秦嬷一枚,非诚勿扰。

© 星河隧道 | Powered by LOFTER

(All秦)只有秦琼知道的五十个秘密

ooc预警

——

1.

他和阿丑小时候学桃园结义,苦于没有见证人,便找来关二爷画像,九鞠躬,三磕头,说了堆稀里糊涂的誓言。其实那副画像是门神中的神荼,用完秦琼就又贴回去了。


2.

在秦琼刚当上马快的时候,他看到家中顶梁柱大哥在暗地里欣慰地抹眼泪。


3.

劳累一天后,和兄弟们喝完酒,暖风微醉,顺着长长的巷道,秦琼有次偶然抬头,在某个窗户后面,有个姑娘一闪而过,快的让他以为是幻觉。


4.

秦琼有次好奇地看伯当写过的东西……因为语义晦涩,文风缠绵,用典泛滥,铺张扬丽,秦琼不感兴趣地放下了,心想原来胸有天下的伯当贤弟也喜欢写这些酸文情诗。


5.

黄骠马很通人性,最喜欢秦琼摸它头顶的白色毛发,一摸就往他怀里撞。


6.

五弟的红头发其实很漂亮,烈如阳,赤若血,但总被五弟藏在帽子里,还好俩人抵足而眠时,秦琼有幸见过几回。


7.

五弟是绿林十三省总瓢把子,声名在外,通缉令上都挂了好几年,秦琼其实早就知道五弟不单单是二贤庄的员外郎。


8.

姑父姑妈和表弟一家,像老虎棒子鸡,一物降一物,加上自己,这出戏演得倒更欢快了。


9.

表弟睡觉爱抱着东西,逮谁抱谁。秦琼早起总是腰酸背痛,好几次表弟自个起不来,还拽着表哥不放,脾气坏得很。即便这样,秦琼还是没对表弟说咱俩分床睡吧。


10.

有时候秦琼睡着睡着,表弟往前凑,呼吸弄得他脖颈痒痒,秦琼忍了又忍,才没把表弟撅出去。


11.

表弟不知道羊奶易坏,派人进了一筐,都放坏了,还是秦琼给不谙世事的小祖宗换的新羊奶,结果让表弟误以为表哥想喝,大方地让表哥都拿走。


12.

用儿和表弟年纪差不多,一个是表侄,一个是表叔。秦琼知道每次用儿喊“表叔”的时候,表弟都会暗自高兴。秦琼含笑,还是小孩子心性啊。


13.

依依不舍离开北平后,秦琼发现自己的行李里多了几瓶羊奶,他无奈又好笑,只好一天全都喝完,连打的嗝都带着奶味。


14.

秦琼为母亲梳头。宁氏闲聊似的说起那贾大妹子很喜欢你,本来和贾家谈好了,但你三年未回,那妹子也早许了别的人家了。而秦琼偷偷拔下母亲的白发,当时并未将这话放在心上。


15.

又有一次和兄弟们喝完酒,走过那条长长的巷道,有扇窗户紧闭着,蒙着灰尘,秦琼后知后觉地发现,自己仿佛错过了什么。


16.

秦琼闲暇时给远在山西的五弟写信,告诉他自己一切安好,不用记挂。再给远在北平的表弟写信,没词了,只好又原样写了一遍。


17.

五弟回信:小弟怎么会不记挂哥哥!另附五百两银子。

表弟回信:表弟怎么会不记挂表哥!另附五十两小金库。


18.

秦琼觉得自己可能不擅长写信。


19.

上京送越国公寿礼,十五看花灯,新认识的驸马柴绍和伯当贤弟比赛似的解灯谜,秦琼含笑看着,结果这俩人的脸越来越红,真不知道是不是热的还是害羞的。


20.

七煞反长安,骑马的宇文成都追在后头,秦琼感觉他带着兵虽多,但都是虚张声势,不免暗自嘀咕难不成自己以前救过这人?


21.

再后来,秦琼知道了宇文成都也是那次追杀唐国公李渊的杀手,但不屑这手段,出工不出力。因自己侠义行为救了唐国公一家,宇文成都在花灯节认出了他,便有心放他们一马。


22.

在邱王府,看着温文儒雅一口一个“表哥”的邱福,秦琼不可抑制地想起了另一个表弟。


23.

秦琼为友染面诈登州,心里说不难过害怕是假的,但想起他和阿丑小时候结义,俩人一起磕过的头,拜的二爷,就无所畏惧了。


24.

第一次见到杨林,秦琼攥紧了手中的武器,满腔的杀意,伪装的花脸下是骇然的择人而噬的冲动。


25.

对一个义子来说,杨林未免好过了头。日子长后,秦琼对杨林的仇恨越来越淡,他恐怕将来对杨林下不去手,就天天在后花园磨炼自己的武艺。杨林知道后,还贴心地造起了演武场。


26.

侯君集唯一一次翻船,是栽在秦琼手里的,地点登州靠山王府后花园。


27.

各路英雄为秦母齐聚历城,奇异珍宝,动辄千金,堪比越王杨素过寿那回。秦琼听大哥秦安清点寿礼时抱怨,二弟这帮朋友是来贺寿的,还是来炫富的?忍住没在屋外头笑起来。


28.

秦琼带表弟游览自家,表弟一路赞不绝口,末了秦琼说这房子就是单二弟给建的,单二弟是咱家的大恩人,表弟你就别落他面子啦……表弟抓着栏杆,半声不吭。回头张公瑾他们告诉秦琼,说不知道小公爷怎么了,想把二哥附近人家的屋子都给买了。还是小孩子心性,秦琼心想。


29.

撕毁龙签龙签的时候,秦琼的手没抖,但表弟抓住他的肩膀,手紧了一瞬。


30.

秦琼隐隐觉得徐茂公不像一个道士那么简单。他如果知道徐茂公说的“反山东”计谋,就绝不会和杨林上京。


31.

穿着父亲的甲胄,秦琼对母亲发誓自己绝对会报父仇,但秦琼知道自己恐怕很难对杨林举起双锏了。


32.

秦琼并不怕死,只是怕自己死后,再没人知道张紫嫣一缕香魂葬在何处了。


33.

当元庆一身银甲,手握双锤,胯下白马,就这样出现在现场时,秦琼愣了片刻,还疑惑表弟怎么换了兵器。


34.

元庆有次别别扭扭地,让教了他一阵兵法的秦琼去他那里吃饭,秦琼笑着应了。先锋官府上,皇后裴翠云亲手给元帅盛猪骨汤,慌得秦琼连道不敢,咬金坐没坐相的在一旁大笑。元庆抢过姐姐的勺子丢一边,干脆地转身直接给秦琼倒了满满一海碗。不得不说,这是秦琼在瓦岗难得放松的时刻。


35.

每次打完一仗,秦琼就会牵着黄骠,默默地绕城走一圈,和黄骠絮絮叨叨些不着边际的话。后来换成呼雷豹,秦琼反倒没有话可以说,连出元帅府都很少出了。倒是咬金闲来没事,会拽着呼雷豹的毛出去溜达,絮叨些他这些年的事儿,让呼雷豹听得很不耐烦。


36.

罗松面冷心热,像根野草长大,他不像走到哪里都耀眼的亲弟,反倒沉默寡言,和瓦岗众人若即若离,唯一宝贝的是那把子母枪。秦琼想了想,偷偷往他屋里送了一瓶油和一块鹿皮。


37.

第二天来见罗松,罗松用鹿皮慢条斯理地擦着枪,看起来是收下元帅的贿赂了。秦琼忽然发现,罗松的手骨节宽大,布满老茧,却不叫人觉得难看。就像表弟一样,秦琼默默地补充一句。再后来,两人像约好了似的,每月固定见几面,都不说话,直到有一天,罗松不告而别。


38.

元霸脸上的伤疤,其实是秦琼为了挡开杀手的刀,用锏不小心划的。


39.

唐公李渊家四个公子,秦琼与元霸最为亲厚。元霸愣拙,说话断章取义,磕磕巴巴,但见到秦琼,小脸蛋总带着笑脸,秦琼不由想到弟弟士信。


40.

围困扬州,秦琼勉强撑起精神,指挥盟军。战场上元霸锤镇四平山,让秦琼心惊,这般凶恶穷极,只怕天不假年,活不长久。那挥舞双锤的身影,又不知怎的,让他想起用儿和元庆。


41.

金墉城虽大,困不住李世民这凤鸟,少年锦衣金冠,虽在地牢,不减其风度。世民意气风发,与他纵横古今,许他太平盛世,问他可入太原?秦琼只是含笑不语,但心中又何曾没有动摇。


42.

大魏国说好不好,说差不差,但秦琼想退隐的想法却越来越强烈。咬金说他也是,成儿则一向是表哥去哪他便去哪。秦琼想来想去,决定再等等。虽然他想回乡,想再喝回柳家店的酒,但伯当希冀的眼神让他一留再留。


43.

洛阳的牡丹甲天下,三贤府管弦歌舞不绝,秦琼却神思不舍。一边是表弟和咬金,一边是五弟殷殷邀请,两边,他都不想辜负。可终究是两边都负。玉花公主自刎前说,她不恨兄长为了拉拢武将,将她许配给雄信,也不恨罗成雷霆手段平五王,但她恨秦元帅的无情。

“元帅,你还要负多少人的情呢?”这一声诘问,却从此回荡在他耳边。


44.

天长也有一头漂亮的红头发,吃面爱放醋,说话声音亮,走路走外八,这一些小细节让秦琼又怅然又欣慰,怅然五弟见不到现在的天长,欣慰五弟有子甚肖其父。


45.

秦琼有时候恍惚起来,会将通儿认成罗成,毕竟通儿都已这般大了。


46.

通儿不像表弟,尽管都是十三四岁,都从小在富贵乡长大。其实通儿更像罗松,蛰伏不动,一动便要勾血伤杀,面相又是冷情薄命的,但秦琼知道,通儿外冷内热,孝顺他这表伯父得很,到开府年纪,也不愿离开他。这依赖人的性子,反倒又像了天长。秦琼慢慢啜着苦药,想着想着,笑了起来。


47.

通儿和天长,见面便要分个高低。不管是谁胜谁负,总有个要闹着揪住对方让他来评评理,气得咬金骂他俩别打扰二哥休息。秦琼自然是想多见见小辈们的,可俩孩子总斗起来,让他头疼。后来,他便发现只要自己咳个嗽,揉个额头,两人便能偃旗息鼓,凑自己跟前担忧地问病情,接下来几天府中那叫个风平浪静,俩孩子见面也不成斗鸡,把头一昂就过去了。实乃绝世妙招,秦琼啧啧称奇,视为压箱底,轻易不用。


48.

春天身体稍微好点,秦琼便领着老去的呼雷豹,去城外散散步,看看郊外的风筝缠绵交错,未退的寒潮砭人肌骨,走累了,就再去驻扎的兵营看看。偶然一次,便遇上未来的平阳郡公薛礼,不过那时小薛当着区区火头军,苦中作乐,用柴火演练兵法,不知道有人在外默默观望许久。


49.(翎儿友情提供)

素袍白马的小将大抵都是相似的,薛礼也免不了常被人说仿如当年的越国公。唯有秦琼清楚,那种似故人归的熟悉感觉,不在于素袍白马,也不在于年少飞扬。


50.

秦琼一直知道有很多人喜欢他。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99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